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多汁嫩滑香草焗雞 Herb and Butter Baked Chicken

我第一次做的焗雞是蒜香焗雞, 是跟台灣小米桶的食譜去做的, 當時朋友對我做的蒜香焗雞都讚不絕口. 今次再接再厲, 我再跟小米桶的食譜做焗雞, 今次做了牛油香草焗雞, 肉汁嫩滑, 連本應是嚡口的雞胸, 一點都不嚡口. So amazing! 有時候真的攪不清是因為我家用的是對流式焗爐 (Conventional Oven), 熱力分佈平均, 所以焗出來的肉類都比較juicy多汁, 還是因為我找到了一個好的食譜. 如果你家中是用普通發熱線焗爐, 請跟我分享一下你經驗.

另外,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選用雞隻的經驗. 我試過用新鮮雞, 冰鮮雞和雪藏雞來焗.

新鮮雞 - 十分美味, 但還是用來做白切雞比較好. 新鮮的食物, 簡單的做法才可以吃出食物的原汁原味.

冰鮮雞 - 十分適合做焗雞, 價錢合理. 我一般會在超市, 佳寶買冰鮮雞.

雪藏雞 - 我不喜歡用, 肉質比較嚡口, 而且有點雪味.






材料:


A. 雞醃料:
  1. 水drink water------------------------------------500ml
  2. 鹽------------------------------------------------2茶匙
  3. 黑胡椒-------------------------------------------1/4茶匙
  4. 檸檬----------------------------------------------1/2個
  5. 蒜頭----------------------------------------------5大粒, 拍扁

B. 主料:
  1. 雞------------------------------------------------1隻, 約1200g (我用了冰鮮雞)
  2. 洋蔥---------------------------------------------2隻, 切大件
  3. 甘荀---------------------------------------------2條, 切大件
  4. 新薯---------------------------------------------1袋, 切半
  5. 檸檬---------------------------------------------1個, 切4件, 用叉子叉幾下, 去籽備用
  6. 粗鹽---------------------------------------------適量
  7. 黑胡椒------------------------------------------適量

C. 香草牛油:
    1. 無鹽牛油------------------------------------------60g, 放室溫
    2. 蒜泥-----------------------------------------------2茶匙
    3. 迷迭香碎rosemary---------------------------------1湯匙, 新鮮或乾燥
    4. 百里香碎thyme------------------------------------1湯匙, 新鮮或乾燥




做法:


1. 把雞洗淨, 瀝乾水份.


2. 準備醃雞材料, 把檸檬汁渣出.


3. 將渣汁後的檸檬放入雞肚內, 把整隻雞和醃雞材料放入雪袋中, 擠出袋內空氣, 打結. 隔著雪袋替雞按摩一會, 放雪櫃24小時, 其間要把雞隻轉動幾次, 使汁料能跟雞隻每個部份接觸.



4. 24小時後, 從雪櫃取出雞隻, 瀝乾水份, 用廚房紙將雞隻表面和肚內的水份印乾, 放至室溫.


5. 準備香草牛油, 待牛油軟化, 跟所有材料混合好如下圖:



6. 預熱焗爐200度


7. 用香草牛油跟雞隻全身按摩. 在肚和雞腿位置, 用手將皮和雞肉分開, 然後把香草牛油塞進去. 要全雞隻都滿滿被香草牛油包圍著 (肚除外)



8. 把切成4件的檸檬塞進肚內, 用牙籤把雞肚封好如下圖.


9. 用繩子把雞腿綁在一起


10. 雞翼位置翻過來如下圖, 這步驟能令雞翼背平均吸收熱力, 不怕焗不透.


11. 鐵鍋下點油, 用中火把所有主料蔬菜( 洋蔥, 甘荀和新薯)炒香, 然後加點鹽和黑胡椒調味.


12. 先以200度焗雞背40分鐘 (雞背向上).


13. 將雞隻轉身 (雞肚向上), 加大爐火至220度, 焗30分鐘至表面金黃色.



14. 讓雞休息15分鐘, 才上枱享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