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藍莓鬆餅 Blueberry Muffin

今天腦海裏一直想着朱古力鬆餅, 下午茶時份有點衝動想跑落公司樓下的咖啡店, 買一個朱古力鬆餅來止止癮, 可是工作太忙了. :(  朱古力鬆餅的念頭仍是很堅持, 我決心要回家做一打鬆餅來慰藉自己.......可是因為妹妹的一個電郵令我的念頭動搖了, 她想吃藍莓鬆餅! 好吧! 鬆餅的念頭沒變, 只是口味變, 我仍有我的堅持吧! 哈哈! 

 鬆餅真是很容易做,  沒什麼技巧, 只要記緊輕力攪拌便可.  這個鬆餅的囗感鬆軟, 有點像日式蛋糕. 希望你們喜歡! :)


材料: (12個份量)


  1. 無鹽牛油--------------------------------------160g, 放室溫下軟化
  2. 白砂糖或啡糖--------------------------------140g
  3. 蛋-----------------------------------------------2隻, 打散
  4. 低筋麵粉--------------------------------------200g, 跟泡打粉過篩
  5. 泡打粉baking powder-----------------------2茶匙, 跟低粉過篩
  6. 原味乳酪(Plain yoghurt)-------------------100ml
  7. 藍莓--------------------------------------------160g, 可用新鮮或雪藏



做法:

1. 預熱焗爐至於170度

2. 用打發器把牛油略打

3. 加入砂糖, 打至呈白色鬆軟狀態

4. 先加半份量蛋液, 攪拌均勻後, 再加入餘下蛋液, 充份把麵糊打發好.


5. 先放一半已過篩的的低粉和泡打粉, 改用膠刮, 輕力把材料攪拌

6. 再加入餘下的粉類, 用膠刮輕力把材料混合好

7. 加入乳酪攪拌至順滑


9. 用匙羹舀一大匙麵糊放入焗杯中, 在麵糊上面放4粒藍莓.

10. 再舀一大匙麵糊放入焗杯中, 在麵糊上舖上藍莓.

11. 放焗爐焗25分鐘. 用牙籤刺入其中一個蛋糕中心, 如沒有黏上麵糊, 即蛋糕已熟, 便可出爐.


 註:
1.用新鮮藍莓做蛋糕, 藍莓在焗製過程中會爆烈得很嚴重, 所以我喜歡用冰過的藍莓做蛋糕.最近超市賣的藍莓十分新鮮和便宜, 大家不妨買多一點, 洗淨後放冰格冷藏備用.

2. 步驟5和6, 記緊要"輕力"攪拌至沒有粉粒. 攪拌過了頭, 麵糊會起筋, 口感便不夠鬆軟.

3. 因為家中沒有乳酪, 我用了sour cream代用. 不過, 用乳酪的效果比sour cream好一些, 口感清爽一點, 不會太黏口.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