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絕對是嘔心瀝血之作-------薑酵素

在Mummy dearest 的網誌中看到她曾經做過薑酵素, 她對其像薑啤的口味讚口不絕. 心思思一直很想做, 可是又怕麻煩, 所以一拖再拖. 下定決心, 不要再拖! 我今天要做薑酵素! 我要在此提醒大家, 自問是沒耐性的朋友不要試著做! 做薑酵素絕對是一件又麻煩, 又長時間, 又沉悶的作業呵!





















 用具: (所有工具用熱水消毒, 風乾)
  1. 有蓋3L玻璃樽
  2. 切水果用的刀 x 2
  3. 盛糖用的匙
  4. 砧板
  5. 刨皮刀
  6. 碗子 x 2 (用來盛薑片和檸檬片用的, 方便量重量)
材料: (用清水清洗薑和檸檬, 風乾)
  1. 薑-------------2400g
  2. 檸檬-------------4 - 5
  3. 糖----------------1500g (任何糖類如冰糖, 黑糖, 黃糖, 蜜糖, 除了白糖). 
做法:
  1. 刨掉薑皮, 切片
  2. 將薑片和糖平均分3份
  3. 檸檬切薄片
  4. 放第一份薑片入玻璃樽內, 然後鋪上檸檬片, 再在檸檬片上灑糖.
  5. 重覆步驟(4)兩次. 最後一層必須是糖.
  6. 封蓋置放於乾涼地方4星期.
  7. 完成後, 把酵素汁液倒入清潔器皿冷藏
  8. 每次飲用30ml,一日最多三次
 
 
注意事情:
1. 釀製期間bubbles會產生, 水果種類和外在因素影響bubbles多寡. 只要有bubbles便行.
2. 如在釀造過程中發現黑色霉菌, 代表酵素變壞, 要棄掉. (發霉原因是水果沒有充分風乾或工具不清潔)
3. 糖是發酵的重要成份, 所用的糖, 發酵後便成果糖, 如糖份太少會影響發酵效果, 同時酵素口味會苦澀. 偏甜的生果如提子, 菠蘿, 糖量可以是生果總重量的30-35%或更多. 較酸或不甜的生果, 糖量可加至60%
4.  酵素是甜的, 可加水或冰飲用
5. 一般生果的釀製時間是2個星期而薑的釀製時間是1個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